看了很多網友們討論去中國大陸時究竟應該怎麼使用3G上網的文章,

相信很多朋友跟我一樣,看完仍然是"霧煞煞""鴨子聽雷"完全無法理解,

因為近期有打算再去一趟大陸,簡單說明一下我目前了解的內容。

 

關於中國大陸手機上網部分最基本應該先了解台灣與中國大陸手機上網管道的不同,

雖然我並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根據網友們的說法,台灣3g上網主要是採用wcdma

而中國大陸共有三家主要電信業者,分別是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這三家,

其中中國聯通是唯一一家採用wcdma模式的電信業者

所以如果使用台灣的手機去大陸採用3g上網請指名中國聯通

(當然也可以使用中國移動,但用台灣手機使用中國移動則只能使用gprs上網,速度會比較緩慢)

在中國大陸目前最為普遍的電信業者是中國移動,不過聯通的線路也已經普遍括及大小城市,

除非去特別偏遠的所在,不然基本上使用中國聯通是可以收到3G訊號的。

 

了解電信業者的區分之後接著就進入購買sim卡的部分,

相信大家還記得多年前台灣便利商店有預付卡這種東西,但後來就改為實名登記需去直營門市辦理,

所以使用預付卡的人口也逐漸減少,而且也不適合短期旅遊使用。

(聽說桃園機場有在賣不用實名的,但這部分我就不太確定了。)

而在中國大陸目前仍然是使用預付卡的形式,大部分是採用套餐的模式,跟我們一般以為的不太一樣,

例如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id=14561890194

這只是我隨便找的店家,淘寶(天貓)上非常多這種店家,有的支援過戶,有的不支援,

但因為我沒有打算長期使用,所以能不能過戶就不作深入的探討,

由這家店可以清楚了解版上鄉民們推薦的66A套餐,

大致上是88元買一張卡包套餐

33元包66A套餐:300M流量+50分钟全国通话+240条短信
33元包66B套餐:60M流量+200分钟全国通话

有分成66A跟66B,如果沒有記錯的話,頭一個月好像只能選66B之後才能換66A,

(還是66A再換66B?!)

但不管如何,這種套餐組合對於不超過2個月的短期旅遊都非常不划算,

而且老實說,在大陸是有多少朋友天天傳短信呢?電話也打不了多少吧!

最最實際且符合我這種阿宅所需的還是流量啊!!!

但區區300M不用一個禮拜就沒了,而且還要88元,實在不划算。

 

這時候就應該要買另外一種卡了,那便是短期預付卡

千萬不要搞錯了,上面那種雖然也是預付卡,但與下面這種形式的不盡相同。

這種短期的預付卡不能充值,而且有限時,時間到沒用完也是報廢,

例如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id=14909817537&

500M一個月的體驗卡,有分月份,請按要使用的月份購買,通常要月中之後才會出下個月的卡,

好處是用完就丟,壞處是不適合打電話易耗流量,且號碼容易變更

對於只要短期旅遊的人來說可是非常方便啊!

一張卡大約從20~30不等,我是看評價購買,以防買到假卡,

如果500M太少,也有1G一個月的,好像還有5G的,不過價錢自然偏高,

除了上述的月卡以外,還有季卡、雙月卡、半年卡、年卡不等

季卡例如 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id=14905865878

如何運用如何選擇這就要看個人需求,

但我個人認為如果只是短期的話沒有必要買66元的套餐,反而不太划算,

可以考慮購買此種月卡或季卡,方便使用,用完即丟這樣。

 

如果有朋友看完這篇文想要購買,發現店家出現186卡號、131號段這種字眼要留意,

雖然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聽說號段決定是否是從2G升3G,還是原本就是3G的卡,

由2G升上的卡聽說網速較緩慢,但我沒作過實證研究不敢保證,說不定只是店家騙錢的手段,

也有另一說法是卡號如果歸屬地是廣東會受到最高流量控管,所以網速也較緩慢,

但如同上述,我不清楚這是不是道聽塗說,只是供作大家參考。

 

最後,一定要提醒各位的是我上面所貼的連結都不是我個人購買的連結,

請不要購買之後出問題來找我,我不負責也不會受理任何問題。

店家連結也只是辜狗哪個比較早出現就貼哪個而已,請自己認真看評價,

注意店家所在地及境內運費,否則就算是CP值爆高的店家但運費超貴也不划算啊!

(個人建議是找江浙滬或包郵,大部分集貨轉運都是上海集貨,也有廣東集貨,但聽說服務較差)

 

希望以上的講解有稍微幫助各位了解中國大陸3G上網,如果有問題可以提問,

但因為我不是長期使用部落格,所以需要等待到我下次po文才會回答,謝謝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梧桐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